市社本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市社本级信息
关于印发《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31信息来源: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字体:【

 

 

 

 

 

 

 

 

 

 

 

湖供发〔202035

 

 

关于印发《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机关各部室:

现将《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0826

附件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

(试行)

 

为了加强党对公务员(含参公人员)(以下简称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和《浙江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市供销社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公务员队伍日常管理,健全公务员平时考核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更好地调动公务员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务员队伍。

二、考核原则

公务员平时考核应遵循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的原则,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公务员的标准和要求,按照规定的权限、标准和程序进行。

三、组织领导

成立市供销社平时考核领导小组,组长为市供销社主要负责人,成员为市供销社县处级以上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供销社办公室、监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代表(由机关各部室工作人员轮流担任)组成。办公室负责平时考核日常工作,具体履行以下职责:一是制定、修正、落实平时考核实施方案;二是组织、指导、监督平时考核工作;三是负责平时考核工作总结,提出改进建议;四是及时收集、汇总平时考核情况,建立平时考核档案。

四、考核对象

市供销社管理的干部。

五、考核内容及量化分值

考核内容,主要是考核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突出对政治素质的考核,重点考察了解公务员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的正向表现和对党不忠诚老实、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敢斗争、宗旨意识不牢靠、规矩意识不强、律己不严等方面的负面情况。

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共性指标主要是考核德、勤、廉等情况,包括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出勤情况等;个性指标主要是考核能、绩等情况,包括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工作成效和业务能力等。

1.考德(20分)。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及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行。

思想政治素质(8分):主要指能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方向、宗旨意识、政治立场、规矩意识等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

个人品德(5分):主要指能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谦虚谨慎,团结民主,具有良好的生活作风和个人素养。

职业道德(3分):主要指是否具有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忠于职守,服从命令,严守国家和工作秘密。

社会公德(2分):主要指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是否模范遵守社会行为规范,负有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家庭美德(2分):主要指能否执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的行为准则。

2.考能(15分)。主要考核业务素质、履行本职工作、学习及协调办事等方面的能力。

业务素质(5分):主要指是否具备政策理论水平、专业知识水平及业务技能等。

工作能力(7分):主要指能否熟练运用政策,是否具备较好的组织协调解决问题、正确处理公务、创新开拓事业及语言文字表达等方面的能力。

学习能力(3分):主要指学习态度是否端正,是否善于汲取新知识、深入思考新问题;是否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态度是否端正,是否学有所获。

3.考勤(10分)。主要考核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表现。

工作责任心(4分):主要指是否敬重和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甘于奉献。

工作态度(3分):主要指工作是否积极主动、担当负责、严谨细致;工作纪律和出勤情况是否严格遵守落实。

工作作风(3分):主要指是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帮带基层,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任劳任怨。

4.考绩(35分)。主要考核工作思路与措施、数量与质量、效率与效果,包括重大任务、日常工作、阶段工作、创新工作完成情况、疑难问题处理情况以及能否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思路与措施(8分):主要指在完成目标任务和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提出的工作思路是否符合规律,工作措施是否科学有效。

数量与质量(15分):主要指能否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工作或超额完成任务。

效率与效果(12分):主要指办事是否高效,工作成效是否明显,疑难问题是否有效解决,有无突出贡献。

5.考廉(20分)。主要考核遵纪守法、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情况。

遵纪守法(7分):主要指是否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有无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廉洁自律(7分):主要指廉洁奉公、忠于职守、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等情况,处事是否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是否存在不正之风,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爱好是否健康向上。

依法行政(6分):主要指办事能否依法依规,程序是否到位,基层是否认同,群众是否满意。

以上考核内容及量化分值情况,按各人日常表现进行扣分,扣分不保底,扣完为止。

六、考核方法与程序

公务员平时考核以工作实绩和平时表现为重点,实行个人工作记实、服务对象评价与领导评鉴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按照规定的权限、标准和程序进行。

(一)考核方法

平时考核实行月记实、季考评、年总评

(二)考核程序

1.确定目标。各部室根据被考核人岗位职责,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人。个人结合岗位职责,制定年度目标、季度任务、月度计划,经主管领导审定后,确定为平时考核个性指标。平时考核指标设置见附表1

2.月记实。每月末,被考核人以工作记实的形式,把当月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数量、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如实记录在月工作纪实表(见附件2)中;月记实要真实客观,重点突出,记大事、记功过、记结果。

3.季考评。每季末,市供销社平时考核办公室组织对被考核人进行服务对象评价(服务对象为市供销社管理的干部、各控股企业中层以上领导)和领导评鉴,逐项对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打分(按领导评鉴、服务对象评价60%:40%的权重确定),考核办公室进行汇总统计,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考核领导小组评定季考核等次。

4.年总评。每年末,平时考核办公室梳理汇总季考评结果,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由平时考核领导小组总评确定等次。

5.结果反馈。采取向本人反馈和公示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向公务员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

七、考核结果及运用

(一)考核结果的确定。平时考核基准分为100分,根据得分评定考核等次,考核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由平时考核领导小组结合考核得分、日常表现等情况综合评定等次。等次的公务员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市供销社参加平时考核公务员总人数的40%以内。

公务员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等次,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给予表扬或奖励。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在季考评周期内被问责,或有效投诉经查实的,应在工作记实中记载,当期平时考核结果可以直接确定为一般较差

(二)考核结果的运用。平时考核结果是确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等次的基础和重要依据,平时考核结果要与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中所占的权重应不低于50%。平时考核结果记入公务员年度考核登记表,对年度考核拟定为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进行公示时,应同时公示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情况。

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应在平时考核结果较好的公务员中产生。平时考核结果均在良好以上,且优秀占50%以上的,年度考核方可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

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对于平时考核结果为等次的公务员,应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奖励方式具体由市委组织部确定;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对于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等次的,及时谈话提醒;对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差等次的,及时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谈话。

(三)考核结果的备案。平时考核结果在年度考核结果确定后,一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八、考核管理及监督

(一)公务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平时考核。对不按规定进行平时考核的,不得参与任何评先选优活动;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考核的,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由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经批评教育后仍拒不参加平时考核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不得给予其他形式的表彰奖励。

(二)经批准享受国家规定假期的,按正常出勤对待。对于挂职锻炼、经批准借调外单位工作人员的平时考核,时间在半年以内的,可由所在单位提出意见,市供销社确定考核结果;半年以上一年以内的,由所在单位进行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通报市供销社。外派学习、培训的,根据学习、培训所在单位提供的相关情况,由市供销社进行平时考核。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内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考核情况作为试用期考核和任职、定级的依据。在季考评周期内因事因病请假等累计超过当期考核周期一半以上的,参加考核,当季度不确定考核结果。

(三)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结案后,不给予处分或给予警告处分的,按规定补定等次;受警告处分期间,参加平时考核,不得确定为等次;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期间,参加平时考核,不确定等次。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规定受处分的公务员,受处分期间,参加平时考核,平时考核的结果作为撰写年度考核评语和解除处分的依据。

(四)公务员对平时考核结果不认可,可在平时考核结果公示后15日内,向平时考核办公室提出复核。提出复核的,需提供部室负责人确认的本人平时考核材料,报分管领导同意。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做到考核程序、结果公平公正。对违反规定、弄虚作假,导致考核结果失实、失真的,一经查实,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九、其他事项

(一)本方案由平时考核办公室负责解释。

(二)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执行。

 

附表:1.市供销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指标设置

2.市供销社参公人员月工作记实表

 


 

附表1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指标设置

(共性指标50分)

考核内容

总体目标

量化目标

20分)

思想政治素质(8分):能否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方向、宗旨意识、政治立场、规矩意识等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

个人品德(5分):能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诚实守信,襟怀坦荡,光明磊落,谦虚谨慎,团结民主,具有良好的生活作风和个人素养。

职业道德(3分):是否具有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良好的职业态度、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忠于职守,服从命令,严守国家和工作秘密。

社会公德(2分):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是否模范遵守社会行为规范,负有社会责任感和正义感,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

家庭美德(2分):能否执行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等方面的行为准则。

10分)

责任心(4分):是否敬重和热爱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尽职尽责、甘于奉献。

工作态度(3分):工作是否积极主动、担当负责、严谨细致;工作纪律和出勤情况是否严格遵守落实。

工作作风(3分):是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帮带基层,实事求是,精益求精,任劳任怨。

20分)

遵纪守法(7分):是否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有无违纪违规违法现象。

廉洁自律(7分):廉洁奉公、忠于职守、艰苦奋斗、严于律己等情况,处事是否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是否存在不正之风,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现象,爱好是否健康向上。

依法行政(6分):办事能否依法依规,程序是否到位,基层是否认同,群众是否满意。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参公人员平时考核指标设置

(个性指标50分)

考核内容

部室领导

审核

分管领导

审核

年度目标

季度任务

月度计划


 

第一季度:

1月份:



2月份:



3月份:



 

第二季度:

4月份:



5月份:



6月份:



 

第三季度:

7月份:



8月份:



9月份:



 

第四季度:

10月份:



11月份:



12月份:




附表2

市供销社参公人员月工作记实表

 

记实时段:                      审核人(签字):

 


 


主要负责工作



备注

1.条目式列举当月工作完成情况;

2.主要记录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及工作成效等。

 

 

 

 

 

 

 

 

 

 

 

 

 

 

 

 

 

 

 

抄送:湖州供销集团及各市公司。

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办公室      20208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