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社本级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市社本级信息
德清县数字赋能农机耕出硬核生产力 渔业步入“芯”时代
发布时间:2021-07-30信息来源: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字体:【

       德清县供销社锚定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数字赋能水平,发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乡村。

       一、 数字赋能产业升级,渔业步入“芯”时代。大力发展黑鱼产业,以黑鱼产业农合联为平台,以黑鱼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实现渔业从“靠人力、靠经验”向“靠数字、靠技术”转变。建成禹越镇农合联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观测全镇黑鱼养殖情况、尾水处理设施情况、获取水质检测数据,并通过监管后台和手机APP管理智能曝气设备,实现渔业养殖尾水现场线上可视化。创新“芯片鱼”,提高附加值。植入“芯片”,记录每一条黑鱼生长过程,实现产地、养殖户、用药检测报告等信息的追根溯源。一颗0.7元的“芯片”,让黑鱼的价格翻了3倍,去年黑鱼产量2500余万斤,销售收入2.8亿元,全年黑鱼总产业链销售额达4.2亿元。

       二、智慧农机上阵作业,耕出“硬核”生产力。县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出资组建先锋农机专业合作社,打造农机作业智能系统,实时了解农机耕作深度、作业速度、工作里程、实时面积等作业质量情况,通过系统提供的进度分析、对比分析和效率分析,合理优化资源分配,使生产更加科学化、合理化、高效化,让广大农户切实享受数字化改革带来的红利。合作社有高速插秧机、联合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62台机器,去年机收作业面积1.3万亩,无人机植保作业面积5.3万亩次。

       三、楔入乡村智治体系,数字服务“一张图”。德清县是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德清县供销社大力开展“数字农合联”“数字供销社”建设,主动楔入“数字乡村一张图”项目,探索新型的乡村智治新模式,打通部门壁垒,共享部门信息,通过感知、分析,实现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监管、乡村治理和基础设施五大领域全方位数字化呈现。目前农产品生产、经营、销售、服务等流程的数字化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