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信息 >工作动态
长兴县供销社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09-09信息来源:湖州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字体:【

长兴县供销社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行动计划(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湖州及供销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县共同富裕中贡献供销力量,根据《长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供销社工作实际,特制定行动计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打造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县和深化“十百千万”帮扶工程为主要抓手,主动探索共同富裕在三农工作中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壮大现有农业产业,培育新兴农业产业,优化农合联运行,提升产业帮扶模式,到2025年,“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完成,农业产业特色明显,规模效应初步形成,“百社联千户”成效显著,低收农户人均增收达到20000元,为全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供销模式和经验。

——积极开展改革探索,在助力共同富裕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以“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推进农合联数字化转型为支撑,不断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项服务,统筹推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生产、农技推广、农资供应、农产品流通、农村金融服务、乡村环境治理、涉农行政管理、公共资源配置等体制机制配套改革,加强农合联服务资源内部聚合协同、外部联合协作,使农合联成为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集聚各方资源的重要渠道,成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等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成为三农治理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加快推进合作经济发展,在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上有新发展。全力打造以农合联为平台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现代农村综合服务体系,以特色产业农合联为载体,以“有组织、有平台、有服务、有特色四有标准”,致力于产业农合联的标准化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优化软件建设,实现为农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促进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农合联会员走上联系更紧、功能更多、层次更高的联合发展之路,让农合联真正成为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助推器,农民增收致富的放大器,真正肩负起助推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历史使命。把长兴农合联打造为农服务全面优质、涉农产业繁荣兴旺、农民增收走在前列的全省样本。

——深化“十百千万”帮扶低收入农户机制,在擦亮帮扶“金名片”上有新提升。不断完善“十百千万”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红利,紧紧围绕产业发展主线,以产业帮扶为主,以农业就业为辅,通过帮扶基地集中帮扶、大户带小户分散帮扶、就业帮扶等方式,突出农户自主发展,精准施策,全方位做好低收入农户提质增效的共富式帮扶,全力促进帮扶工作由量的提升向质的突破转变。每年帮扶低收入农户1200户以上,年增收幅度达10%以上。到2025年,帮扶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达到20000元。

——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上有新飞跃。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力争到2025年,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本构建完成,现代流通网络体系运行水平大幅提高,基层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功能显著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实现全覆盖,“长兴鲜”农用公用区域品牌影响力持续加大,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基本形成规模化、综合性、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在为农服务能力质的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引领作用明显。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

1.打造“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持续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在产业农合联建设、农民增收均衡发展、为农综合服务、农合联规范化运作、农合联党建引领、开放办社、农业公用品牌培育及农产品电商发展、数字农合联建设等8个方面率先在全省作出示范,打造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长兴样板。到2025年,通过抓规范促落实、抓创新促提升,实现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内农合联组织建设及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彰显示范带动辐射效应;产业农合联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助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模式逐步成熟,农合联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农合联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初步建成,农合联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深入推进数字农合联建设抢抓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和智治政府建设机遇,加快推进农合联、供销社数字化进程。立足“三位一体”改革,围绕特色产业农合联,以“基础平台+专业模块”为基本框架,以“生产服务、供销服务、信用服务、产业农合联、产品溯源、区域品牌、农合信息、会员管理”等8个基本应用模块为主体的农合联一体化为农服务数据平台全面建成;强化数字化技术的经济综合应用,推动芦笋产业农合联为数字经济场景运用试点,打造芦笋产业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芦笋产业从农资领用、芦笋收购、销售、结算的全程数字化闭环式管理场景运用,真正发挥大数据在实际中的运用。同时,复制芦笋产业数字化平台经验,在产业农合联中逐步推广。到2025年,争取建成2个特色产业农合联的数字化场景运用平台。

3.推动合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开放办社理念,通过引进能人办社、产业参股组社等形式,拓展基层社建设新路子;注重从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产品经纪人中培养和选择优秀分子进入基层供销社队伍和领导班子中,通过引进、联合县内外资金、产业、人才等,进一步完善基层社组织体系。积极推动县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向现代企业转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决策结构,建立反应灵敏、决策高效、执行有力、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现代科学治理体系。加大与农合联会员的联合与合作,在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培育上,选择2-3个有发展潜力、对长兴农业产业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现代农业项目进行投入和孵化。同时,加快农产品储存设施方面的建设,到2025年,建设农产品冷链冷库1-2座。

(二)深化“十百千万”工程,推进产业帮扶先行示范

4.创新产业帮扶低收入农户模式。紧盯缩小农村居民内部收入差距,充分发挥农合联会员在生产技术、销售渠道、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坚持“农户主体”和“三有”原则,大力实施“百社联千户”行动,以“产业创业+农业就业”、兴建帮扶基地集中帮扶、农合联会员就近帮扶的模式,依托10大产业农合联和16个乡镇(街道、园区)农合联,选择生产、销售较为成熟的产业,在技术、销售、信息、贷款、保险等方面,给予就近从事农业种植养殖业的低收入困难群众全方位的帮扶,切实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众“致富无路、增收无门、创业无技、发展无资”的困境。

5.多措并举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坚持合力共推、技能帮带,充分发挥“1+16+X”低收入农户技能培训体系作用,通过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切实提高低收入农户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真正帮助解决农户在种养过程中遇到的各类技术问题难题堵点,使低收入农户真正掌握管理技术、生产要领;开展农事节庆活动、爱心认购、“长兴鲜”、电商企业直播带货等多途径帮销,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切实解决低收入农户农产品有产量、低销量的后顾之忧,确保农产品种得出、种得好,品质效益双提升。

(三)坚持为农初心,推进“三农”服务工作先行示范

6.加快构建九大“三农”服务体系。坚持“为农服务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创新创优服务“三农”模式,构建九大服务体系。创新发展低收入农户帮扶体系。以产业帮扶为抓手,建立以农合联会员、产业农合联、乡镇农合联为主体的帮扶低收入农户工作机制。加快生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构建以农合联专家组(省市首席专家+基地专家+土专家)为主导,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为基础,以农技培训、园区示范、基地示范为手段的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农产品销售服务体系建设。整合特色产业农合联销售渠道,推动农超、农批、农校、农企对接;扩大与江苏大统华、盒马鲜生、上海铭都等大型农超的合作;加强对“长兴鲜”公用区域品牌的培育;鼓励和支持农合联会员抱团联合投资创办加工流通企业、农贸市场、专业市场、冷冻仓储等方式,建立消费品下行与农产品上行有机结合的物流通道。加快农资供应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农资批发企业资源,开展农资配送中心、新型庄稼医院、“智慧农资”建设,以及农业技术、测土施肥等服务,解决好农资进村、农资安全问题,形成“农资供应+应用指导”的农资供应服务体系新模式。加快农业金融保险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针对农合联会员、低收入农户的“兴合贷”“兴扶贷”产品;巩固现有的价格指数、气象指数等7项农业保险,做到“应保尽保”;根据产业发展和农合联会员、低收入农户需求,开发新的农业政策性农业保险,做到“应施尽施”。加快农产品品牌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母商标“长兴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为主导,以葡萄、芦笋、紫笋茶、漾荡大闸蟹等子商标为骨干的品牌体系。建成集信息发布、网上交易、信用服务、电子支付、物流配送和纠纷处理等服务于一体的长兴农合联电商创业示范园。加快日用消费品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以各类城乡商贸服务中心、基层供销社、各类生活超市、村级综合服务社为载体的农村消费品服务网络。同时,积极开展省级城乡商贸服务中心创建。加快农村环境服务体系建设。“生产经营主体参与、市场主体回收、乡镇属地管理、公共财政扶持、专业机构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体系全面建成。加快数字农合联服务体系建设。“三位一体”农合联数字化工程全面建成,推进数字技术在生产、供销、信用、环境等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类主体及农合联会员提供更加普惠、精准、便捷的服务。

    三、保障措施

7.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成立长兴县供销社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行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业务科,具体负责全系统推进共同富裕各项工作。

8.健全落实机制。建立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抓落实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订计划,细化清单,明确责任,按时间节点抓好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五联”工作制;乡镇(街道、园区)农合联、特色产业农合联、基层供销社以及下属企业,要围绕行动计划,坚决扛起使命担当,积极主动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9.强化工作合力。坚持群众主体,旗帜鲜明地鼓励勤劳致富、率先致富,旗帜鲜明地鼓励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激发低收入农户实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县农合联的牵头组织作用,强化基层农合联、农合联会员引领服务联系群众的功能,形成领着干、跟着学、齐参与、共致富的工作局面,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面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建设良好氛围。

10.加强考核督查。县供销社将定期对推进落实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工作进行检查,开展专项督导,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各项目标计划。

 

附件:1.长兴县供销社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行动领导小组

  2.长兴县供销社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五年行动一张表

3.社户对接助农增收十百千万帮扶行动计划表

4.长兴县供销社打造“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项目表


 

附件1

 

长兴县供销社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典范

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夏会方

副组长:谢建农、吴伟亮、周松林

成  员:宋荣荣、宋益军、张  勇、卫义成、胡  峰、

宋志萍、王美芹、吴晓萍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业务科,吴伟亮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长兴县供销社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五年行动“一张表”

行动分类

(或重点工作、标志性工程)

五年目标

重点抓手举措

2021年计划

 

展示点位

责任

科室

1

打造“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

1.产业农合联服务体系全面建成;

2.农合联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3.农合联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4.农合联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1.在产业农合联建设上作示范;

2.在农民增收均衡发展上作示范;

3.在为农综合服务上作示范;

4.在农合联规范化运行上作示范;

5在农合联党建引领上作示范;

6.在开放办社上作示范;

7.在农业公用品牌培育及电商发展上作示;

8..在数字农合联建设上作示范。

1.新建长兴县花卉苗木产业农合联;

2.新建紫笋茶产业、城南现代农业2个综合服务中心;

3.新建城南庄稼医院;

4.“长兴鲜”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销售额超1600万元;

5.长兴县数字农合联平台上线运行。


1.长兴县城南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长兴鲜”旗舰店。

综合

业务科

2

社户对接助农增收“十百千万”帮扶行动

年帮扶低收入农户1200户以上,巩固提升65个共富基地,实现人均增收每年同比增幅10%以上,到2025年实现人均增收20000元以上。

1.精准识别抓帮扶;

2.提升基地强帮扶;

3.技能培训助帮扶;

4.深化服务推帮扶;

5.强化营销带帮扶;

6.典型宣传促帮扶。

1.帮扶低收入农1233户;

2.实现人均增13200元以上。

巩固提升68个共富基地,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年人均增收13200元以上。

帮扶办


 

附件3

社户对接助农增收“十百千万”帮扶行动计划表

单位:户、个、元/年

乡镇(街道、园区)

帮扶

户数

帮扶

基地

个数

人均增收目标

2021

2022

2023

2024

2025

1

太湖街道

80

3

13500

14900

16500

18300

20200

2

李家巷镇

80

3

14800

16500

18200

19900

21800

3

煤山镇

110

8

14900

16600

18400

20300

22400

4

和平镇

120

10

13600

15100

16700

18600

20400

5

泗安镇

120

9

13600

15000

16600

18500

20300

6

画溪街道

80

5

14200

15600

17200

19200

21200

7

洪桥镇

70

2

13700

15100

16600

18600

20900

8

夹浦镇

70

3

14400

15900

17500

19500

21400

9

林城镇

80

4

13300

14600

16200

18100

20100

10

虹星桥镇

80

2

13500

14900

16300

18200

20200

11

小浦镇

70

4

13600

15000

16500

18300

20300

12

吕山乡

60

4

13800

15000

16500

18500

20500

13

太湖图影

30

2

14700

16100

17900

19900

21900

14

水口乡

60

4

14500

16000

17800

19700

21600

15

雉城街道

30

15000

16800

18400

20000

22000

16

龙山街道

60

2

14500

16000

17800

19300

21500

  

1200

65

13200

14500

16000

17800

20000


附件4

长兴县供销社打造“三位一体”深度改革示范区项目表

 

序号

 

 

建设内容

1

长兴县吊瓜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为全县吊瓜产业提供种植技术、集中清理、统一收购等相关产业服务。

煤山镇

东风村

2

葡萄产业农合联销售服务设施建设

新建冷库两座,水果包装生产线两条,促进长兴葡萄销售,带动会员共同增收。

画溪街道

曹家桥村

3

兴城南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为当地提供农业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农资销售等为农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生产需要。

虹星桥镇

港口村

4

胥仓村综合服务社

建设村综合服务社,为当地及周边农户提供生产资料、日用品供应及代收代办等其它经营服务。

吕山乡

胥仓村

5

包桥村综合服务社

为当地及周边农户提供生产资料、信息咨询等服务,满足农民群众生活生产等多方面的需求。

画溪街道

包桥村

6

长兴县化肥农药

应急储备中心

通过建设化肥农药应急中心,保障我县粮食生产中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和应急用肥的需求。

待定

7

湖羊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通过搭建数字化牧场工作平台,实现湖羊、人员、场景、设备全方位智能化、可视化管理。

吕山乡

龙溪村

8

长兴县花卉苗木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通过发布苗木市场信息,提供病虫害防治指导等服务,实现苗木产业服务全覆盖。

泗安镇

赵村

9

数字农合联平台

通过建设数字农合联平台,从生产、供销、信用、环境等方面为会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全方位服务。

全域

10

长兴县茶产业综合服务中心

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全县茶叶生长、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服务。

和平镇

吴城村

11

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体系规范提升

按远离人员密集区,防漏、防渗、防丢失,具有独立开展分类、临时储存功能,规范和迁建一批乡镇收集点。

全域

12

长兴县低收入农户技能培训工程

建立1+16+X的培训体系(1:县农合联成立低收入农户技能培训中心;16:各乡镇(街道、园区)依托成校建立分中心;X:依托吊瓜、葡萄、芦笋、蜂蜜等产业农合联建立若干分中心),每年培训低收入农户不少于1000人次。

全域